2013/02/22

收涎糖霜餅乾的第一試!


2014/7/15 更新
聿飯糰老木親自分享了一篇老木不藏私,完美糖霜大公開 以及改良的餅乾配方自建夢想小屋,糖霜薑餅屋全記錄歡迎大家去看看 :D

homemade icing sugar cookies for my 4-month old nephew
homemade icing sugar cookies for my 4-month old nephew 
我的寶貝堂姪黃寶寶很快就要滿四個月了,滿四個月的重頭戲就是要收涎,現在很流行用糖霜餅乾來給寶寶收口水,一方面是很可愛一方面是可以寫名字,大嫂也想用糖霜餅乾,所以我就提議不然我就來幫黃寶寶做收涎餅乾好了…因為我有個非常會做糖霜餅乾的朋友聿飯糰老木,可以請她教我! 

聿飯糰老木對於糖霜的要求很高,她也很常做出讓人驚艷不已的糖霜,甚至她已經走火入魔到只要能畫糖霜的地方她都不放過,比如說無辜的蘋果。
Icing sugar cookies 糖霜收涎餅乾
無辜的蘋果
   
她的粉絲團有非常多人希望她開班授課,幸運的我,剛好認識聿飯糰老木,就請她收我為徒,成為她的第一個學生,嘿嘿嘿嘿嘿嘿(得意的笑),三歲半的可愛的小聿也一直跟在旁邊做餅乾跟畫糖霜!所以她也是老木的學生。

糖霜餅乾很花時間不過這過程和經驗非常有趣,所以我寫下來做個紀錄 


材料以及做法篇:

工具: 
1.餅乾模要做出各種主題的餅乾當然要倚靠餅乾模的幫忙,這次主題是收涎,所以我們準備了嬰兒車、木馬、圍兜兜、愛心、蛋糕、熊熊、皇冠以及包屁衣造型的餅乾模。
2. 牙籤混入色膏以及畫糖霜時用
3. 三明治袋子裝糖霜用

餅乾:
Icing sugar cookies 糖霜收涎餅乾
   
聿飯糰老木不藏私,大方在粉絲頁分享她試過很多次後比較滿意的餅乾配方,每個人對於口味有不同的接受度,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配方,香、酥、不甜膩,因為糖霜會甜,如果餅乾太甜的話整體的口味可能或太重,老木的配方剛剛好!如果搭配一杯香醇的茶會更搭喔

以下摘自聿飯糰粉絲頁: 
怎麼做?
餅乾材料
(大約可以做6塊大塊的+10塊小塊的)
1. 低筋麵粉170g
2. 杏仁粉30g
3. 奶油70g 
4. 細砂糖10g 
5. 肉桂粉2小匙
6. 蛋黃1顆
7. 楓糖漿30g

餅乾作法:

1. 低筋麵粉跟杏仁粉混合後要過篩。
2. 奶油要恢復至常溫後攪拌到乳霜狀,再跟蛋液、糖、楓糖漿攪拌均勻,再分次加入過篩的粉類均勻混合揉成麵糰。
3. 將麵團用桿麵棍桿平成4-5mm厚度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約一小時。
3. 冷藏後把麵糰壓模後進烤箱150度烤40分鐘。

注意事項:
※不要過度攪拌麵粉,會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烤箱每台不一樣,約160-180度烤20-30分鐘,第一次烤最好每5分鐘確認一下烤的狀況如何。
※肉桂粉可不加。
Icing sugar cookies 糖霜收涎餅乾
因為是要收涎用,所以要烤以前記得先把餅乾麵糰用5mm圓形擠花嘴壓出兩個洞,這樣才可以掛在寶寶的脖子上喔! 一般收涎餅乾是以六的倍數為準如612
糖霜:
(這次的糖霜調得很成功,老木本人相當滿意!!老木的糖霜配方也是不甜膩唷!) 
1.  Wilton蛋白粉(不用新鮮蛋白因為怕不能久放) 5g 
(如果沒有蛋白粉可以用1顆蛋白打發後加入120g-150g糖粉) 
2. 進口超細糖粉120g-150g不等 (※糖粉使用前最好都過篩過。) 
3. 溫水30g 
4. Wilton色膏 (依個人喜好準備)
  
怎麼做?
糖霜需要分成三種
1)勾線條用的中等硬度糖霜  
2)塗滿大面積打底用的軟糖霜  
3)畫細部以及花邊和寫字的收尾硬的細節糖霜

1. Wilton蛋白粉5g加30g的溫水(或2小匙蛋白霜粉、2大匙溫水、要用量匙),用"打蛋器"打發到出現白色泡沫。
 

2. 分3次加入糖粉120-150g(必須是超細的),加入糖粉後繼續用打蛋器攪拌到糖粉完全融解。掌握原則,糖粉加的越少,糖霜越稀,加越多,糖霜越稠。(過程中不能再加任何水) 
3. 取出要上色的份量,未調色的蛋白糖霜是白色的,將白色糖霜混入色膏,我喜歡淡色系的比較有溫馨的感覺也不會感覺吃很多色素,所以打底色調了鵝黃色、淡粉紅、淡藍、淡綠、淡橘等比較適合男寶寶的溫暖色系,都只用了微量的色膏。
4. 分別裝入三明治袋後袋口綁緊備用,要用的時候再剪開,剪很小很小很小的洞糖霜才會細喔!另外如果放比較久了,顏色會沉澱,要記得先把糖霜揉一揉讓顏色均勻。

餅乾烤好放涼後即可開始畫糖霜: 

1. 線條,先把輪廓畫出來,拿中等硬度的白糖霜沿著餅乾畫一圈,糖霜要拿直的,不要用力擠糖霜,讓糖霜順順的帶出線條就好,小撇步是拿高一點讓糖霜被拖著走。
Icing sugar cookies 糖霜收涎餅乾 

2. 輪廓乾掉後(很快,畫完全部的輪廓差不多就乾了)即可開始打底,打底的軟糖霜會流動所以不用太謹慎,大面積的塗上去後把餅乾輕輕搖晃,並用牙籤在糖霜上劃幾個圈讓糖霜顏色均勻。
Icing sugar cookies 糖霜收涎餅乾 
Icing sugar cookies 糖霜收涎餅乾 
3. 如果要在同一個區域畫不同圖案,要趁打底糖霜乾掉前馬上在用其他顏色的糖霜畫上圖案,讓兩三種顏色融合在一起,如藍色包屁衣上的條紋或圍兜兜上面的點點。另外也可以利用牙籤尖部劃一下糖霜把幾個顏色混合,跟咖啡拉花或是畫濃湯上的愛心奶油一樣的方式,這個步驟完成後就必須要放10幾個小時讓糖霜乾掉後才能進行下一步,不過上一個步驟就可以花很多時間了,因為要構圖還要想配色,會比較花時間。


4. 等步驟3的糖霜乾掉後,用硬的細節糖霜收尾,這時可以畫表情、花邊、畫木馬的鬃毛等等,以及寫上寶寶的名字或其他想寫的字。

5. 收尾完成後等到細節也乾了再進烤箱以低溫(約65度)烘烤1.5小時,這步驟主要是要讓餅乾再度酥脆以及讓糖霜定型。

!終於大功告成!我和小聿在老木的監督下好像幼稚園小朋友在學畫畫,哈哈,謝謝聿飯糰木對我和小聿畫的東西雖然很想裝沒看見卻還是充滿耐心,一一教我們各種小技巧還幫我做最後收尾,如果沒有老木細心的教學,我想我自己也不可能畫出這麼多圖案,也不會知道有什麼技巧可以用,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哈哈。聿飯糰老木真的可以開班了啦!!!

因為喜歡烘焙,所以常常會做,而且為了讓家人可以放心地享用這些辛苦完成的餅乾,我們用比較高級的材料,蛋白霜以及色膏都是選用烘焙界的名牌 Wilton系列的商品,網路上可以買,另外也跟大家介紹一間店,老木偶然發現的烘焙愛好者天堂,這家店專門進口Wilton和其他美國品牌的烘焙用品,平常比較難買到的蛋糕裝飾用品都有喔!!包含立體糖霜貼紙、油性色膏等等應有盡有!而且選擇非常多!!!推薦給大家參考。
蛋糕裝飾專家 焙藝遊 Bake it yourself
B-I-Y.com.tw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241

最後,用這些餅乾祝福我的寶貝黃寶寶平安快樂健康地長大!姑姑有空就會回去抱你看你唷!!!你要請你爸爸媽媽多拍照給姑姑看喔!
homemade icing sugar cookies for my 4-month old nephew
2013/4/20 補充老木Q&A

Q1: 我要跟你訂糖霜餅乾可以賣給我嗎?
A: 抱歉,沒有在販售,有分享做法請自己DIY。

Q2: 蛋白粉跟蛋白糖霜粉是一樣的嗎?
A: 一樣,可以取代新鮮蛋白,比例是2小匙蛋白(霜)粉加2大匙溫水混合後用打蛋器打發到出現白色泡沫,開始加進120g-150g不等的超細糖粉。

Q3: 蛋白加糖粉只需要攪拌嗎?
A: 要用「打蛋器」打到糖粉完全融解,而且蛋白糖霜呈現「白色絲綢狀」。假設你的糖霜擠起來有透明感,那就是糖加得不夠而且沒充份攪拌。

Q4: 為何我的糖霜低溫烘烤會裂?
A: 建議等全乾後,再低溫烘烤,降低糖霜爆裂等情況發生。

Q5: 如果糖霜太硬可以加水嗎?
A: 不行,中間過程要加任何液體,必須是蛋白(或調製蛋白)。

Q6: 怎麼調濃稠度?
A: 糖粉加的越少,糖霜越稀,加越多,糖霜越稠。建議分次倒入糖粉,一開始調的糖霜較稀,用拿來打底,先取出一部份,剩餘的糖霜繼續加糖粉調成濃稠糖霜可畫細節及邊框。

Q7: 為何我的糖霜都不乾?
A: 糖的比例加太少之外,很可能是沒有充份攪拌到糖霜白色絲綢狀。(同Q3)

Q8: 三明治袋哪裡買?
A: 烘焙材料行,50元有100個吧(?),就是早餐店用來裝三明治的袋子,不建議用一般塑膠袋。

Q9: 怎樣用糖霜畫圓?
A: 練習、練習、練習,先在烘焙紙上畫。

Q10: 為何我擠出來粗細不同。
A: 在擠的時候請將三明治束緊,用相同力道去擠,這也是需要練習。

Q11: 餅乾上怎麼打洞?
A: 要大的洞用珍珠奶茶吸管,要小的洞用一般吸管。家中若有圓形擠花嘴,也可以用圓形花嘴。

==
相關文章:
我也做了豆豆龍



38 comments :

  1. 你好 請問如果不加糖霜 餅乾麵糰的糖建議加多少呢?謝謝

    ReplyDelete
  2. 可能還是要看你喜歡的甜度去試試看喔!餅乾麵團雖然減少糖但其實還是有甜味的! :)

    ReplyDelete
  3. 請問我的糖霜抹上去後,隔天會出現一塊一塊的斑那是受潮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 :) 不好意思!我不是很瞭解你說的意思,是說糖霜裂開變一塊一塊的這樣嗎?不曉得你是否有圖片可以看呢?

      Delete
  4. Anonymous4/18/2014

    請問妳的顏色這麼漂亮,有加白色下去調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
      沒有加白色,色膏要微量慢慢加,調到喜歡的顏色為止。不能一下要太多

      Delete
    2. 是加白色糖霜混合調的,不好意思之前沒看清楚 >_<

      Delete
  5. 你好 請問打底完後在室溫放那麼久 餅乾不會軟掉嗎
    如果軟掉了該如何處理呢 用低溫再烤一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請參考步驟5喲!:)
      5. 收尾完成後等到細節也乾了再進烤箱以低溫(約65度)烘烤1.5小時,這步驟主要是要讓餅乾再度酥脆以及讓糖霜定型。

      Delete
  6. 請問色膏是哪種???如要做圖一的相關顏色,有無建議使用哪款色膏組合??看了BIY,不知下手哪組!!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Yi-Ching,
      色膏是Wilton色膏,BIY也有賣,我們則是在網路上買12瓶組合的,各家的價錢差很多,可以比價一下再買喲!圖裡面的顏色都是單一顏色,如粉紅、黃色、藍色等等再用白色糖霜混合調出來的,色膏很濃稠,所以用牙籤取一點點就好,顏色就不會太重。

      Delete
  7. 我今天也試做了糖霜餅乾
    可是我餅乾的部分很乾 很容易裂開 還沒烤前就這樣了
    要怎麼辦???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關於餅乾因為我這篇是很早以前寫的,後來聿老木有再調整餅乾配方,歡迎參考他的部落格! http://mylittlericeball.pixnet.net/blog/post/33345133

      另外就是你也可以試試看不要加杏仁粉就不會裂,還有奶油絕對要室溫融化不能隔水加熱以及不能過度攪拌麵糰。

      Delete
  8. 請問~擠完糖霜的餅乾一定要再烤過嗎??可不可以讓他風乾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可以風乾就好喔! 試試看!

      Delete
  9. 請問楓糖漿一定要+嗎??可去哪購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不要加噢!超市應該都可以買得到。

      Delete
  10. 請問色膏跟蛋白粉那裏有賣可以給我網址沒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我是在露天買的,你可以試試看喔!或是網路搜尋一下應該會有其他店家。

      Delete
  11. Anonymous12/24/2014

    請問楓糖可以用蜂蜜代替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有試過哩!不好意思喔!

      Delete
  12. 請問硬的細節糖霜是比勾線條的中硬度糖霜在多加一些糖嗎?
    細節糖霜也是用三明治袋嗎?
    同一個地方要上不同的顏色…例如條紋,上完白底後直接擠上其他顏色就可以嗎?需要用牙籤嗎?會不會濁掉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
      1. 是的!如文章裡說的喲!
      2. 是的!
      3. 是的不需要牙籤!使用牙籤是另外一種花樣噢!像咖啡拉花那樣的。

      Delete
  13. 請問餅乾保存期限能保存多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般是一禮拜會吃完,台灣比較潮溼保存不易,建議早點吃完,但實際可以放多久我沒有試過喲 :)

      Delete
  14. 你好 你的文章很實用~ : ) 請問模具(大塊)在哪買的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不好意思這麼晚回覆!
      已經有點久遠所以不太記得哪裡買的,不過一般都是在烘焙行或是像大創這樣的店買的喲!有的是日本帶回來的,到處收集。 :D

      Delete
  15. 請問如果沒有用Wilton色膏 可以用什麼來代替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可以用任何市售的天然色素或是食用色素喔!

      Delete
    2. 那請問中山區那間店有去過嗎? 他的價錢是...?

      Delete
  16. 在用食用色素時,如果用量不夠,可以重覆拿用沾過糖霜的牙簽,重覆放進去色素中沾取色素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顏色一樣的話是可以,但盡量還是用新的比較容易抓量不會過多。

      Delete
  17. 請問如果像你的糖霜作法,先將三種糖霜調製出來然後再調色,那調色時顏色有可能會有差異,如果我想要顏色一致,該如何調製?

    ReplyDelete
  18. 你好,我也做了糖霜餅乾,總是會在乾了之後發現糖霜表面出現很多小黑點,好像是在乾燥的過程中出現的氣泡 不知道能有甚麼解決的方式嗎?另外,色膏需要加入很多嗎?使用白色的色膏後還是會在回烘時變黃

    ReplyDelete
  19.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的糖霜餅乾畫好乾後放進烤箱用低溫烘為什麼餅乾反而變鬆一點都沒有變更脆

    ReplyDelete
  20. 好漂亮 超可愛的餅乾!:D

    ReplyDelete